time goes on

稻田小记(1)

“那你说秀秀好看还是小花好看?”

“明明是秀秀!”

“才不是!是小花!”

“是秀秀!”

“小花!”

解语花倒在村口河边的大石头上,袜子塞进运动鞋甩在一边儿,白白的小腿垂到河里,脚丫子浸进水里,一晃一晃的,在水面上划出一圈圈不完整的涟漪,旁边是一片连着一片的水稻田,泥土的腥气混合着水稻的香气弥漫在周围,熏得解语花昏昏欲睡。

他用脚撩起一点水,感受着水流在脚趾缝里钻过去的微痒,偏了偏头,那两个本来是说找自己玩的小伙伴,因为一个莫名其妙的问题,竟争着争着抛下自己去打架了——这以后得变成哥俩好吧?

那本来是他最讨厌的一个问题,不过今天的阳光暖融融的,河水清凉凉的,舒服得他不想说话,一句话也不想说,索性就随他们去了。

爸爸怎么会挑这么个地方呢,一群傻瓜……

解语花闭着眼睛想。

单从穿衣风格看解语花就不像这乡野里的小孩,他是解家的少爷,会来到这里,是因为他妈妈前些日子说总在家闷着,心里不太舒坦,想到乡下清净清净,他爸就寻了这处杭州郊外的村落,挑了些值得信任的佣人和保镖,正好是暑假,便把他也顺带送了过来。

来这里有几天了,十四岁的解语花年纪不小了,他不怎么习惯这里的生活,但也不排斥,只是有时候忍不住会想——爸爸不会是因为自己那天不小心砸了他收藏的白玉瓶才把自己塞过来的吧?

就这么有一下没一下地转着混乱的念头,意识渐渐变成了一根羽毛,飘飘荡荡,最终安稳地落了地。

他睡着了。

他也不知道为什么会突然醒来,似乎是感觉到有人在向他走近,迷迷糊糊地手一碰,似乎碰到了什么东西,他撑着身体坐起来,看见一个人逆光站在他躺着的石头边,那个角度的光线让他忍不住用力眨了两下眼。

“你有什么事?”解语花揉了揉眼睛抬头看一眼天色,踢了踢水,把放在河里的脚抬起来。

“你姓解么?”那个人开口问,声音凉凉的,像那河水一样。

解语花忽然皱了皱眉,左右看了看,“是啊,你找我干什么?我不认识你吧?”

“解叔叔叫我过来保护你。”那人言简意赅地解释了一下自己的身份。

“你叫什么名字?”解语花漂亮的眉头皱着,左顾右盼像在找什么东西,问得也是漫不经心。

“张起灵。”

“喂,张起灵。”解语花终于确认东西不在,抬起了头,满脸不悦,“你刚刚吵到我睡觉,我把鞋子碰下去了。”

估计是顺着水流漂走了。

张起灵轻轻眨了眨眼。

“去帮我找回来啊,愣着干什么?”

解语花的态度算是有些无理取闹了,张起灵没有答话,转身便走。

解语花也没明白他是个什么意思,扯着嗓子问了两句,张起灵也没回答。

老头子这是找的什么保镖啊!

解语花不爽地拽了一根稻穗在手上撕扯,又不想光脚回去,打算等着哪位叔叔婶婶下田的时候看到自己给自己帮帮忙。

没想到的是一盏茶的功夫不到,刚才那个素色的身影又转了回来,顺着田埂往这边走。“你穿这双。”

解语花看着张起灵脱掉脚上的鞋递过来,手上拿着的自己的鞋还在往下滴水。

解语花忽然想起爹有个朋友也姓张,在政府工作,那位张先生有两个儿子,其中小儿子张起灵很不受喜欢,连他都知道。

是这个喽?

解语花愣了两秒,突然扭开了头,“我不要,谁要穿你的鞋子!”

前段时间就听他爸说他越来越喜欢到处瞎跑胡闹了,指不定哪天会出事,要给他找个保镖,这就是所谓的保镖?这么一副冷冰冰的态度,搞得跟求着他来似的,谁要他管啊!

解语花越想越不舒坦,手一撑在石头上站起来,向张起灵伸手,“把我鞋子给我。”

张起灵沉默地看着他,将拿着湿鞋的手离远了些,白色的袜子踩在地上,能看见边缘沾到的污泥。

解语花伸手去够自己的湿鞋,张起灵往后退了一点,解语花更加不爽,抬脚就将张起灵刚刚脱下放在石上的鞋子踢下了水。

“扑通”一声,鞋子落进了水里,顺着水流一晃一晃地漂远了。

两人看着这一幕,哑然无语。

解语花刚将鞋踢下水就后悔了,怎么说也是爸爸朋友的儿子,他也是为了自己好,自己这样做实在有些不地道。可就是绷着脸不想服软,扭开头不看张起灵。

“……走吧。”

过了一阵,解语花听到张起灵的声音,回过头,看见张起灵在石头边微欠了身子,示意他到背上来。

“你……”

“你没有袜子,走泥地容易划伤。”

解语花一下子就说不出话来了,他看了看小河,张起灵的鞋子已经漂得没影;再看了看张起灵,他的裤腿估计是因为刚刚替自己下河捞鞋卷了起来还是湿了一大块;天色也变深沉了,可能快要下雨。过了半晌,他终于走过去趴到了张起灵的背上,手抱着他脖子。

“我爸叫你来的?”

“他请我父亲帮忙找人保护你。”

“那你就来了啊,你不是张叔叔的儿子么,派儿子来保护别人,好奇怪……”

“……”

“喂!走错了我住那边!”

评论(4)

热度(132)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